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越活,記憶的痕跡越少

從過年後,開始慢慢地改造房間(到現在還沒改造完,真的很慢),將舊式化妝鏡台、斗櫃、笨重大書桌、該賣的該丟的一一處理掉,從網路、IKEA購入極簡的書櫃、DVD櫃、直立式化妝櫃、立鏡等等......讓房間看起來不只煥然一新,也寬敞多了。

換新家具雖然讓房間有新味,但還是缺少了人味,要有人味,照片絕對不能少。

Decomyplace網站得到很多很棒的靈感跟參考,我整理了一些想沖洗的照片,大多都是法國旅遊回憶,放入網路上買的紙相框,使用紙膠固定在床側的牆上。



初步完成照片如下,接下來我應該會再加入海報或明信片,讓牆面更豐富。

打開夜燈看書已經成了睡覺前的(壞?)習慣

用紙相框,第一是不想破換牆面,再來地震也不怕被砸到





以上是硬要介紹房間的前言,現在要進入正題了......


在整理相片的過程中,發現照片資料夾的數量跟年份呈現嚴重的反比情況,2010年僅只有7個資料夾,一年365天、12個月,我竟然只有7個回憶被記錄下來,這真的很誇張吧。再對照我與日加劇的健忘症,如果連照片都沒留下來,哪天有可能真的會變成腦袋空空的失智老人。

被上一句話嚇到,我開始反省自己從什麼時候變得不愛拍照.......

發現從脫離學生世代之後,就越來越少拍照,尤其是自拍,總覺得在鏡頭前擠眉弄眼、嘟嘴舔舌,甚至大露令人讚嘆的事業線,那都是屬於年輕人的權利,不適合臭臉又愛裝酷的輕熟女。

至於朋友聚餐、家庭聚會,公司活動,好像也提不起勁來拍照,明明相機是包包裡的必備物品,隨手一撈,電源鍵一按,笑容一擺,紀錄生活其實沒那麼麻煩,說白一點,其實就是懶惰啦!就像我每次想更新網誌,頁面打開了,文字在腦海裡推疊,但....就是提不起勁動手阿!再這樣下去,真的會越活、記憶越少。


可能是職業病,我忍不住開始思考:當你是一個普通人,沒有先天或後天的皮相缺陷,在這種情況下,年齡越長、心境越成熟,越不喜歡拍照,會是什麼原因?成熟的部分是什麼?


1。不想看見歲月的痕跡
歲月是非常殘酷的,隨著一年一年的流逝,皺紋會一條一條的盤踞,體重會一斤一斤的攀升。對照年輕時的翩翩丰采、婀娜多姿,雙下巴、啤酒肚、蝴蝶袖已經跟你成為一體,是絕對不會想留下任何證據。


2。完美主義作祟
有的人不拍則已,一拍一定要張張都精彩,張張都是最佳狀態。所以哪天衣服不是最漂亮的那一套、臉上的妝不夠完美,又或者是上了一天班已掩藏不住疲態樣,這種情況下要拍照,免談!

3。低調搞神秘
以前要透過漂亮照片、出眾才藝來吸引隔壁班男生的注意,長大了發現男人已經不吃這一套,越神秘表示越有行情,越神秘越吸引人,所以這種情況下,怎能隨隨便便拍照,又被隨隨便便上傳到FB、連交友圈都攤在陽光底下呢?當然也有人天生低調,不愛出風頭,一路堅持明哲保身的原則。
4。單純就是變懶惰
這沒什麼好說的,就跟談戀愛一樣,一開始會為悅己者容,脂粉為君抹,久了就青青菜菜,只要牙縫沒菜就好。拍照也是,重要的活動拍就好,平時沒事就保持自然,也不需要為了突如其來的興致,每次出門前還要梳妝打扮一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