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曬不停的Koh Samui(蘇美島)之旅 - Part 1

會有這一次的假期,起因是5月底我在FB上問Aries:


「我有三天旅遊假必須要休掉,妳會想跟我一起出國旅遊嗎?挑一個便宜的國家(羞羞)」

我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妳說如果九月或十月我們能成行嗎?!


兩個人的共識關鍵字是:放鬆、陽光、比基尼、便宜。於是,在充滿期待之下,我們決定去Koh Samui 蘇美島。






【Koh Samui 蘇美島介紹】






蘇美島位於曼谷南方、是泰國的第三大島。除了普吉島和象島外,是泰國最受歡迎的渡假島嶼。以綿延7公里長的Chaweng Beach 查溫海灘為中心,海灘上遍佈高檔的渡假別墅與酒店,沒有過度商業化的氣息,適合喜愛悠閒渡假的觀光客。










DAY 1(9/13)---  Check In、Lamais 拉邁區                                                                                     
前往蘇美島必須先飛到曼谷,再從曼谷轉小飛機,我選擇了泰航跟曼航,機票加起來其實沒有特別便宜,但早去晚回,轉機的時間又接得剛好,最重要的是,我愛泰航,機艙寬敞、服務又好,空姐空少總是笑瞇瞇滿足你的任何需求,又不會緊迫盯人,這樣才有度假的FU阿!


蘇美島機場的接駁巴士,整車都是外國人,應該說我們兩個比較像是車上的外國人
蘇美島機場的行李提領處,雖然標示Belt 1,但實際上也只有一個Belt


很像磁鐵的機場招牌,充滿濃濃的度假風


抵達當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找到旅館Check In。我們入住的旅館是旅遊節目「食尚玩家」介紹的特色民宿--AKWA GuestHouse。島上有很多高級Villa,但蘇美島的海灘幾乎都是公眾開放,也就是說,你不用特別選位在海灘的飯店,也能享用大海、沙灘。


AKWA GuestHouse位在蘇美島最熱鬧的Chaweng區,是一家結合餐廳跟住宿的複合式民宿,餐廳的櫃檯同時也是Reception,提供免費WiFi,房間充滿設計感,Standard Room一人一晚只要15美元,非常划算。




點餐櫃檯 X Reception,我超喜歡旁邊那台紅色復古電視
 




Standard Room裡頭就跟餐廳一樣,充滿豐富的色彩,鮮豔的壁畫、吊燈,讓人感到心情愉快。房間雖然小小的,該有的東西一樣也沒少:床頭櫃、電視、冰箱、連抱靠枕都有,甚至有一堆DVD跟書讓你看到爽,嘖嘖,真是一間有品味有氣質的房間。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竟然沒有吹風機,對,沒有吹風機!沒有洗髮乳、沐浴乳就算了,竟然會沒有吹~風~機,泰國人是因為太陽很大曬了就乾所以不用吹頭髮嗎。

於是我就做了跟之前在法國一模一樣的事情--買吹風機......等等,這樣想起來,巴黎的破舊旅館也沒有吹風機欸,但巴黎就是冷漠不友善,沒有吹風機你能拿它怎樣;而這裡是泰國,還是充滿陽光熱情的蘇美島欸,人人看到妳就三碗豬腳還附贈一句不標準也硬要講的「you are sexy」,竟然會沒有吹風機!

跑去問旅館小姐,她很愜意地回說:「妳可以跟旁邊的Salon借!但是現在才早上九點還沒開喔...」然後就轉頭繼續愜意做她的活。沒想到她所言不假,早上九點整條大街冷冷清清,商店門戶緊閉,人影也沒幾個,我跟Aries小姐只好跑去大賣場買吹風機。


不小心太嗨說到第二天的行程了(買吹風機),跳回第一天Check In之後..................




在蘇美島上的交通方式主要是以下三種:計程車 、雙條車 、機車。由於前兩者沒有所謂的公定價,經常會遇到漫天開價的情況,加上我們兩位也豁出去不怕曬,索性在島上租機車。機車出租一天150B,約150元台幣,非常划算,我跟Aries挑了一台外型可愛的車,就往第一個行程出發!




瞧瞧,這車況有多新(讓人想看的應該不是車子>////<)


我們在蘇美島的行程,事前根本沒做什麼功課,幾乎是Follow「食尚玩家」的路線,而且一天只有排一兩個重點行程,非常鬆散,很適合年紀大懂得享受生活的熟女。讓我想起某位導演朋友說的話:旅行是要把握時間、度假則是要享受休閒。沒錯,我們就是來度假的!


第一站我們想去拜大佛捐瓦片,於是騎了車沿著海岸線一路往南,直奔Lamais拉邁。


一路上的建築物既原始自然又帶有一點點商業氣息


眼尖、觀察力敏捷的人應該可以從上上張照片看出來,泰國是右駕,也就是說,開車騎車要靠左邊,跟台灣完全相反,一開始教我跟Aries吃了點苦頭,總是忍不住往右靠,不小心逆向被對向來車用「叭叭叭」高聲問候  :$

最後終於抵達一家外表看起來破舊、一付還在建置中的寺廟,走近一看,有張桌子坐著笑容滿面的和尚,前面擺滿了瓦片,就是這裡啦!



「捐瓦片」是泰國很特別的宗教文化,信徒或觀光客可以透過樂捐(就是不管你捐多少都可以)來認領瓦片,把自己的心願或想說的話寫在瓦片上,成為日後修建寺廟的一磚一瓦。自己的一點心意可以在異國留下點滴,光想就教人熱血沸騰、充滿莫名的成就與感動。



突然要寫也不知該寫啥,只好寫個世界和平,哈哈


沒先做好功課,一人丟了100B,難怪那和尚笑到花枝亂顫,熱心的要幫我們拍合照

寺廟裡的狗看見客人就衝上來打招呼,超~可愛

捐完瓦片繼續往南騎,要去Lamai海灘看「阿公阿嬤石」。







Lamai海灘旁邊的這家泰國料理是「食尚玩家」特別推薦,但我跟Aries被太陽曬到都飽了,決定跳過它,從餐廳旁邊的小路走向海灘。這條小路上有許多竹亭,我想應該是提供給酒客,入夜這裡一定很熱鬧。




【Lamais 拉邁海灘】
拉邁海灘位於蘇美島的東側偏南,長約三公里,是蘇美島上第二熱鬧的海灘。拉邁海灘與我們入住旁的Chaweng查溫海灘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赤腳踩在沙灘上,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拉邁的沙子比Chaweng查溫粗很多,顏色也深了點。

在這片空無一人的海灘,也不知道做甚麼好,索性當個徹底的觀光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痕跡


沒有事先研究路線的後果就是--大迷路,找「阿公阿嬤石」的路途艱辛,一開始得先從看起來很像民族藝品店(但它其實是一間海灘酒吧,很酷吧)的旁邊抓繩子往上爬,穿過樹林小徑間前進。


蘇美島不愧是觀光勝地,一路上雖然顛簸偏僻,讓人以為走錯路,但該有的線索卻會適時出現,跟你說「沒錯,往下走就對了!」


於是我們一直走一直走,步步為營,因為一個沒踩好,不是扭到腳踝不知道該上哪找醫生,就是從樹林山坡跌落剩半條命,即使如此,標示還是一直出現,鼓勵我們不要放棄。


直到出現以上的畫面,越走越毛,我腦海中浮現各式驚悚片、恐怖片、虐殺片的片名,思考我們接下來會演哪一齣。
叢林噩夢(2006)
很怕會出現《叢林噩夢》的經典畫面,加上其實沒看到「阿公阿嬤石」也沒那麼嚴重,於是我們......放棄啦!記得,我們是來度假,不是旅行,不要把自己累得半死。


特地上網找了「阿公阿嬤石」的圖片,至於名稱由來,我想大家就請自行圖文解字吧!
 
迷路又放棄的我們坐在崖岩上休息,順便欣賞拉邁的海邊風光

騎車奔馳又爬了一堆山路,我的肚子非常不爭氣地餓了,而且是那種不馬上吃東西會臭臉發脾氣的程度(年紀大了,越來越管不住它),再說服自己「度假是不需要煩惱時間跟路線,想幹嘛就去幹嘛」,加上Aries的拖鞋被山路折騰到氣數已盡,啪一聲歸西,於是,我們又往北騎回旅館,吃點東西討論晚上的行程。


AKWA 的Menu超級豐富,還能選擇單片Pizza,味道不錯


俗話說得好,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沒有事先做功課的結果就是:聽說拉邁(對就是剛剛的拉邁)有夜市,在旅館休息片刻之後,我們又騎著機車往南,逢人就問Night Market,然後被指引到食物看起來都......「呃這什麼鬼」的拉邁傳統市場。逛了一圈,什麼都沒買,夜市之旅畫上句點。






這樣子來來回回,即使時間充裕又寬心,車子總是會沒油,島上又只有兩個加油站,該怎麼辦呢?這時往路邊找一堆奇奇怪怪、像藥酒又像精油的酒瓶,招牌寫著GASOLINE就對了!雖然汽油擺在路邊,直接曝曬在陽光下,怎麼想都很危險,但真的沒油,也只能入境隨俗。


雖然拉邁夜市撲了空(不是迷路就是日子不對),但驚喜總是發生在轉角處、夜市也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在回Chaweng的路上,就被我們撞到一個熱鬧的夜市,立馬停車,逛阿!

泰國夜市基本上跟臺灣沒有太大差別,衣服、手飾配件的風格款式也比想像中Chic,小吃就特別許多,不只種類很泰式,連料理跟擺盤都很泰式。


機器自動烤魚,現在看照片,我好後悔沒買,應該很好吃


法國的Crêpe也是泰國很普遍的小吃


我點了「甜死人不償命」的組合--巧克力米加香草
這是還沒吃前的笑容,吃了就笑不出來了


Aries買的是綜合串燒,有肉有水果,超級好吃!


最後回到旅館對面的海灘上,邊聽著海浪聲,看著黑漆麻烏的夜景,享受夜市小吃,結束第一天。


如果要給第一天下結論的話,我想用一個字代表:W *






註:今天的路線,Chaweng → Lamais →Chaweng →Lamais →Chaweng,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