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法式狂想電影兩部曲

趁著天氣晴朗,進行了很多戶外活動,這個周末過得非常充實,有美食、有書籍、有運動、還有電影,可以說身、心、靈、五感都照顧到了(ˇ)


在敦南誠品添購了一本《巴黎‧家的私設計》以及一直沒買來珍藏的DVD《黑店狂想曲》,今天想介紹的是電影,應該說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的作品。

1953年出生的居內是個魅力無窮的帥氣阿北




這個名字對不常接觸法國片的人可能有點陌生,但他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絕對是台灣、甚至全球最賣座的法國電影。不過比起《艾》色彩飽滿鮮豔、美得讓人難以置信的巴黎影像,我更喜歡他早期的作品:《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驚異狂想曲City of the Lost Children》 


《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1991)預告: 

《驚異狂想曲》(La Cite des Enfants Perdus,1995) 預告:


我稱它們為法式狂想電影兩部曲,除了譯名,更因為片中人物或者氣氛皆有些超現實。

居內喜歡描寫社會邊緣題材,這題材取向不稀奇,但他擅長使用奇幻、童話手法打造出天馬行空的故事以及形形色色的怪咖角色,這也是他作品獨特吸引人的魅力之處。

無論是《黑店狂想曲》中偷玉米的地下鼠人、殺人賣人肉的屠夫患有自閉症的大提琴音樂家,或者因幻聽而精神衰弱的女人,都是活在不見天日的幽閉世界,性格孤僻,外貌奇詭畸形的社會邊緣人;人物畸形的特質到了《驚異狂想曲》更是變本加厲地被誇大。綁架孩童以換取眼睛的獨眼人靠孤兒偷竊賺取暴利的連體老巫婆飼養跳蚤的流浪漢千里尋弟的遊樂場大力士One專門偷孩子夢的船主況克生活於海底的基因工程科學家靠偷竊維生的孤兒患有嗜睡症的複製人等等,劇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只有在馬戲團世界才有緣得見,卻在居內巧妙的安排下串聯成豐富有趣的冒險故事。

此外,無論是《黑店狂想曲》中令人不安的腥紅,或是《驚異狂想曲》中陰鬱的藍、鬼魅似的綠光,呈現出來的世界都非甜美安全的七彩童話世界,而是晦暗無比的夢魘。非常適合喜歡超現實(但絕對不會藝術到一頭霧水)和暗黑題材的影迷,說到這裡,我覺得改天應該要來整理出一下各領域的暗黑最♥,伊藤潤二你等我!


最後想介紹一位法國男演員,如果關注居內的電影,一定會發現這位仁兄老是出現,而且盡演一些奇妙又怪異的角色,說白一點就是怪咖,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特殊患者,其實他只是外型獨特並且擁有非常優異的演技m( _ _ )m

1955年出生的多明尼克皮諾(Dominique Pinon)

Dominique從《黑》片一路與居內合作,成為居內的御用男演員,他在居內的作品裡演活了各式各樣的怪咖:《驚》要哄船主睡覺卻常常自己陷入嗜睡的複製人、《艾》跟女服務生在廁所砰的偏執情人、還有《異形4》最後犧牲自己救隊員的輪椅機關客。《異形4》是居內唯一一部很普通=好萊塢式的電影作品,也是從《異形4》後,他突然一反常態,拍出讓觀眾從頭快樂到尾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以及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 》

多明尼克演怪咖真的好適合

  


◎ 延伸看看 ◎                                                                                                                                        

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作品集
 

★★★★☆
★★★★☆
★★★★☆
★★★☆☆
★★★★★
★★★★★


居內的作品除了《異形4》以外,我自己覺得都擁有4顆星等級,這是6部電影的比較值,《異形4》如果放到異生物類的電影當中,也是一部很讚的作品(畢竟可以看到異形的ㄋㄋ,實在非常難得)。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是描述一位少女在一次大戰期間等待被徵召打仗的未婚夫,題材並不新奇,我會忍不住給4顆星,完全是為了女主角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因為我超愛她!她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古靈精怪,在這部片則堅強又性感,後續的《巴黎拜金女》當然也性感美麗,但只要看過《未》片的人,絕對忘不了吹火柴的那一幕,我認為隱隱約約又含蓄的性感,才讓人血脈噴張!




這一招如果學起來,感覺很好玩,預告裡面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