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我最喜歡的災難題材漫畫


這一次日本發生的災難前所未見,即使透過媒體實況轉播,也令人難以相信,平常花錢進電影院買的那些特效享受,真的在活生生上演著。

這場災難除了讓我想到《2012》、《唐山大地震》等電影,腦海中也浮現了幾本災難漫畫。我從以前就對災難題材的漫畫很有興趣,因為除了災難發生的原因、大自然反撲的殘酷行為,這類漫畫最精采的部分就是人心黑暗面的描寫。

如果上網Google「災難漫畫」,可以發現細分為以下幾種:



地震
  • 末日,作者:望月峰太郎
  • 守護她的51種方法,作者:古屋兔丸
  • 逃出地下鐵,作者:藤澤勇希
  • 新聞英雄〈阪神大震災篇〉,大島矢須一/漫畫,大谷昭宏/原作
  • anim.東京大浩劫,八坂考訓/漫畫,高嶼哲夫/原作
海嘯洪水
  • 陸地沉沒記,作者:齋藤隆夫
  • 日本沉沒,原著:小松左京
船難
  • 海難英雄,作者:小森陽一、武村勇治
核戰或核能災害
  • 核爆末世錄,作者:井上智德
  • 希望少年,作者:山崎風愛
  • 月光迷情,作者:清水玲子 
生物災害
  • 紅眼殺機,作者:藤澤勇希
  • 魚,作者:伊藤潤二
異世界
  • 逃離伊甸園,作者:山田惠庸
  • 漂流教室,作者:謀圖一雄
  • 藍洞,作者:星野之宣
傳染病
  • 感染列島,作者:柿崎正澄
  • 致命病毒,作者:外昌菌也

紅色是看過的,唔,看來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默默抄書單)。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望月峰太郎的《末日》,也是我第一本接觸的災難漫畫。



劇情介紹:


男主角是個中學生隨全年級師生一同乘坐火車畢業旅行突然災難發生了天空中佈滿黑灰高樓大廈紛紛倒塌殘存的人類開始相互屠殺....





劇情大綱基本上普通到不行,畢業旅行的梗百試不爽,可以拿來演恐怖片《鬼來電》、驚悚片《生存遊戲》 ……很多阿里不達的片。加上《末日》的畫風實在非常......樸實,對習慣日系少男少女漫畫的我來說,甚至可以說醜到有剩。(竟然會出現一排顆顆分明的牙齒,昏)


這種芭樂劇情搭配上看不出來男主角男配角誰比較醜的畫風,一開始我真的有一種「完了,該不會是地雷吧,而且一次租10本,該怎麼撐完它?」的想法。

也許是這種樸實的畫風讓人失去戒心、毫無期待,轉而專注在故事發展,慢慢的,作者深沉又變態的黑暗面很快地湧現,將人包圍。記得當時我窩在房間,背景音樂播放著那英的「夢醒了」,視覺聽覺雙面包夾,深到心底的恐懼感瞬間加倍。

一開始還活著的人受困在地下鐵道,面對巨大的黑暗與恐懼,男主角的同班同學成為第一個因為人格受壓抑扭曲而陷入瘋狂的犧牲者,看到這裡,我差點沒把漫畫往牆上丟,因為他真的金變態。(就是上面那一位沒錯)


 
漫畫越到後面,登場人物越來越多,災難越來越劇烈,人心也越來越混沌失序,最後到底他們有沒有生存下來呢?有時間跟內心健康正面的人可以試著挑戰這套漫畫。

當末日來臨,失去了所有秩序你會殺人嗎?
當末日來臨,僅存少數幾個人,活下去的目標是什麼呢?
當末日來臨,你可以任意嘗試違法的行為,你會去做嗎?
當心中的邪惡擴散,可以控制的住嗎?
當心中的黑暗擴大,可以堅強揮散嗎?

這是一套能引人省思發想的漫畫,卻好深沉阿,看完會覺得人生是黑白的。



 延伸閱讀 

因為 《末日》讓我注意到望月峰太郎,於是開始接觸他其它的作品,其中我還買了兩本,一本是《蜜桃鯊魚》,講一個風流倜儻的殺手特務鯊魚男,遇上一絲不苟備受叔父騷擾的蜜桃女,兩個人陰錯陽差被迫一起踏上冒險逃難之旅。

另一本是《座敷女》,一段陰森森的都會怪談,從一陣深夜敲門聲開始......看完這一本,我有一陣子看到站在門前的陰沉女子(應該只是停在門口找鑰匙),都會驚嚇到想以手刀飛奔逃離現場。這位座敷女太驚嚇太恐怖了,如果跟伊藤潤二的女模特兒比拼,我實在選不出來,兩個都變態到極點。




1 則留言:

  1. 看不出YOYO會愛這種題材的作品耶,不過其實我也是耶^^" 你列的書單,我有一半以上都看過了!(另外有幾部有看過電影!!) 而且有看過的,我也幾乎都有收集!(不過有幾套是數位版) 有機會可以來交流一下呀~ (剛剛好像不小心貼到臉書去了...應該沒關係吧^^")

    回覆刪除